家电论坛

微信公众号
 注册  找回密码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北昌影音
查看: 824|回复: 7

[音箱] 一个音响小故事:小伙儿马乔桑的创业史

[复制链接]

55

主题

447

帖子

0

威望

精品家电推荐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交易诚信度
0
注册时间
2022-4-19
发表于 2022-11-16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 家电论坛,众多有奖活动等你来参与!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1.jpg
时光回到1971年,马休·波尔克刚刚从美国巴尔的摩市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毕业并获得实验物理学位。没听说过这所大学?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成立于1876年,世界顶级私立大学,美国第一所研究型大学,也是北美顶尖大学学术联盟美国大学协会(AAU)的14所创始校之一。截止目前,学校的教员与职工共有37人获得过诺贝尔奖。
2018 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10;2018年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将其列为世界第13,美国第9。
霍普金斯大学不仅拥有全球顶级的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其生物工程、空间科学、社会与人文科学,音乐艺术等领域的卓越成就也名扬世界。
该校的应用物理实验室(APL)是美国近代物理学人才的摇篮,同时也是美国国防部的合同商,哈勃空间望远镜和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地面控制中心。
小马同学那是真喜欢物理,可那是70年代初的美国!物理圈儿里的牛人太多了!以至于即使拥有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背景的小马一样也是毕业就失业。
小马同学心思很活泛:“咱哥们儿是搞硬科学的,这行不能混,找个软科学的工作总该是分分钟的事儿吧!”霍普金斯大学自己在海洋生活学领域本身就很牛,就这样,小马同学在这个领域找了一份工作。
以其严谨慎密的思考能力,小马同学很快就获得了Boss的认可,在工作中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他痛恨这个工作!
恰在此时,小马遇到了他大学时期主修历史的同学乔治·克劳佛。小乔同学在“简历被拒”领域的成就老大了!苦逼兄弟二人组坐在一起一合计:“以咱哥们儿的水平,干嘛要给别人打工?咱以前不是做过音箱吗,我们自己自己当老板、做我们爱做的事吧!”
做生意就得找客户。正巧,两人以前认识的几个朋友正要组织一场蓝草音乐会(乡村音乐的一种),找上门来咨询扩声系统。机会来了,那就甩开膀子干吧!
于是,小马负责系统设计,小乔负责生产箱体。第一单生意就这样接下来了。可这时,更加苦逼的情况出现了:那几个朋友没钱付款!
于是乎,本着活人不能被尿憋死的精神,他们又拉来机电专业的大学同学小桑(Sandy Gross)负责市场,哥仨对这套音箱进一步改良,重新设计箱体,打上POLK的商标——这个发音简单响亮,开始了租赁业务,通过音箱上的商标再吸引回头客。1972年,Polk Audio就此诞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5

主题

447

帖子

0

威望

精品家电推荐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交易诚信度
0
注册时间
2022-4-19
 楼主| 发表于 2022-11-16 11: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oundUnited中国 于 2022-11-16 11:32 编辑

2.jpg
苦逼三人组迎来了生意上的第一个转机。巴尔的摩举办第一次艺知道发标方为什么把这样一个大工程交给他们!
这时,新的问题出现了:他们没有足够的资金和设备来承办扩声系统。于是,三兄弟首先把次要场地的音响工程转包了出去,把最核心的中央公园的项目留给了自己。紧接着,他们给老客户挨个打电话:“哥们儿,我们现在提供免费升级服务,只要您把音箱拉过来,我们就给您升级硬件设备哟!”
有便宜谁不占?老客户们把音箱都送了回来。哥仨把音箱装上一辆借来的破卡车,拉到市中心,麻溜儿的装了起来。等到活动结束,他们给所有音箱进行了升级,又给老客户送了回去。

第一桶金就这样挣到了。可是,哥仨很快就意识到一个问题:“这尼玛不是我们最初的理想呀!咱兄弟的使命是要好声音普罗大众呀,怎么现在成了专业音响定制商了?”
他们停下手上所有业务,回归初心,把目标瞄向了在家用音箱领域。哥仨很快就在市场上找到了用户痛点:当时欧洲品牌音箱的声音很美,结像也很清晰,但就是不能开大声,缺乏良好的低频与动态。而1973—74年代的美国音箱,恰恰相反,声音极具冲击力与动态,低频丰满,承载功率大,但中高频的表现糟糕透顶。突破点找到了!
1974年,哥仨推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Model 7与Model 10两款音箱(下图),既有欧洲音箱优秀的中高频表现和清晰的结像点,又能满足美国人对于播放大动态音乐的需求。

3.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5

主题

447

帖子

0

威望

精品家电推荐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交易诚信度
0
注册时间
2022-4-19
 楼主| 发表于 2022-11-16 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oundUnited中国 于 2022-11-16 11:32 编辑

4.jpg
Everybody lives a happy life ever after. 普乐之声Polk Audio也朝着成为北美销量最大的音响品牌一步步迈进。
音箱发展史上,铭器众多。英国KEF Reference Model 105、德国Quadral Titan系列、英国B&W Matrix 800、加拿大Mirage MRM-1小书架。

Polk Audio同样在音箱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984年上市的Polk Audio SDA系列音箱。
音联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5

主题

447

帖子

0

威望

精品家电推荐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交易诚信度
0
注册时间
2022-4-19
 楼主| 发表于 2022-11-16 11: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SoundUnited中国 于 2022-11-16 11:33 编辑


5.jpg
时至今日,北美还有很多SDA死忠粉坚定不移地认为:SDA是那个时代批量生产的音箱中最具性价比、最为经典的音箱!

SDA系列从84年发布的第一款SDA-1到1991年最后一款SRS 3.1TL,在市场上存续了整整8年,堪称长寿产品。

狄分尼提旗舰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5

主题

447

帖子

0

威望

精品家电推荐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交易诚信度
0
注册时间
2022-4-19
 楼主| 发表于 2022-11-16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其中最具盛名的就是SDA旗舰型号SDA SRS(下图)
6.jpg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5

主题

447

帖子

0

威望

精品家电推荐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交易诚信度
0
注册时间
2022-4-19
 楼主| 发表于 2022-11-16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7.jpg
小马同学毕竟是顶尖院校实验物理专业毕业!研发能力与理论基础都是相当扎实的。他通过创造性的SDA(Stereo Dimension Array)技术,极大程度上改善了了两只音箱相位串扰的问题。这一技术在一些音箱品牌上一直延用至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5

主题

447

帖子

0

威望

精品家电推荐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交易诚信度
0
注册时间
2022-4-19
 楼主| 发表于 2022-11-16 11:33 | 显示全部楼层
按照立体声音箱的设计理论,我们的右耳接收右箱的声音、左耳接收左箱的声音,就可以形成清晰的结像点。但事实上,每只耳朵都会同时听到两只音箱的声音,并且由于同一只音箱的声音到达两只耳朵有极小的时差,就会造成结像点模糊不清,也就是上面所说的相位串扰。
8.jpg
小马同学是搞实验物理的,最善长的当然也是实验。他通过N多次的实验,找到了SDA这种解决方案。他在每只音箱上,纵向设置两列中音单元。靠内侧的单元与传统音箱上的单元相同,负责发声;靠外侧的单元,则负责发出与另一只音箱声音信号相位相反的信号,从而消减相位串扰情况。
时至今日,Polk Audio普乐之声已成为北美市场家用音箱领域销量最大的品牌,并且依然延续了品牌创立之初的初心:以惠民的价位,兼具优秀的音色与动态。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55

主题

447

帖子

0

威望

精品家电推荐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交易诚信度
0
注册时间
2022-4-19
 楼主| 发表于 2022-11-16 11:34 | 显示全部楼层
尽管时过多年,如果你有机会收入一对当年经典的Polk Audio SDA音箱,我建议:不要犹豫,马上出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丹拿声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手机版|客服:010-60152166 邮箱:zx@jd-bbs.com|广告合作|账号注销|家电联盟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10207号 ( 京ICP证041102号,京ICP备09075138号-9 )

GMT+8, 2022-12-1 05:17 , Processed in 0.161313 second(s), 9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d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