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论坛

音联邦
 注册  找回密码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手机号码,快捷登录

北昌影音
查看: 3087|回复: 19

[音箱] 中尉原创:八爪鱼的骄傲——英国MJ Acoustics 12寸\15寸低音炮评测

[复制链接]

204

主题

9360

帖子

4240

威望

版主

Rank: 10

优秀斑竹奖

交易诚信度
10
注册时间
2003-4-22
QQ
发表于 2018-10-29 1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1上海音响展

马上注册 家电论坛,众多有奖活动等你来参与!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中尉 于 2018-10-29 10:54 编辑

不管是音响还是咖啡、茶、表、服装这些消费品,除了大众品牌,也有“高端小众”品牌的存在。而在这个“高端小众”的圈子中,又分两种,一种是装牛逼,另一种则是真牛逼。而MJ Acoustics,无论从哪方面来讲,都属于后者——真牛逼。


01.jpg




点评

啥时候发两只最大号的来我们川军团揉麋  发表于 2018-11-2 09:43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金钱 +100 收起 理由
成都小春 + 5 + 100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MONSTER HDMI发烧线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4

主题

9360

帖子

4240

威望

版主

Rank: 10

优秀斑竹奖

交易诚信度
10
注册时间
2003-4-22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9 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尉 于 2018-10-29 10:53 编辑

02.jpg

多年前在国外媒体上看到 MJ Acoustics 这个名字时,我的第一反应是觉得相当奇怪:为什么要起这样一个名字?

中尉的专业是英语,对我来说,MJ 这个字母组合在英语中的辩识度太高了!看到MJ你会想到什么人?很明显,Michael Jackson & Michael Jordan。

后来经过一番探究才搞清楚 MJ Acoustics这个名字的来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4

主题

9360

帖子

4240

威望

版主

Rank: 10

优秀斑竹奖

交易诚信度
10
注册时间
2003-4-22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9 10:56 | 显示全部楼层
03.jpg

时光回到1996年,时年32岁的 John Alex Jefferis(生于1964年1月,上图)和他的哥们儿 Phil Mason 想一起干点什么,几杯啤酒下肚,两人抽着雪茄,决定从各自的姓氏中取出第一个字母作为公司名称,MJ Acousitcs 由此而得名。

按预先的职责分配,Jefferis负责技术开发,Mason负责产品设计。但就在团队组建后不久,Phil Mason决定还是投身于他最为热爱的音乐事业(Mason 原本就是一位音乐曲作者),在Mason退出后,Jefferris 开始负责产品设计工作。

所以,现在的MJ Acoustics 也可以理解为Mr. Jefferis Acoustics。
Onkyo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4

主题

9360

帖子

4240

威望

版主

Rank: 10

优秀斑竹奖

交易诚信度
10
注册时间
2003-4-22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9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04.jpg

MJA 的工厂位于英国英格兰剑桥郡的中心地区,所有产品全部在这个工厂组装完成。我们知道,目前市场上可以说95%的低音炮都是在大陆组装完成。中尉并不想违心的说什么“坚持本土生产的都是情怀”,因为从工业化生产角度来讲,作为一个高端品牌,产量有限,拿到国内作代工,并不见得能有效降低成本。但是,客观地说,在自家厂房中生产自己的产品,首先是品控没有问题;其次是产品的研发也更灵活。
狄分尼提旗舰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4

主题

9360

帖子

4240

威望

版主

Rank: 10

优秀斑竹奖

交易诚信度
10
注册时间
2003-4-22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9 11:02 | 显示全部楼层
05.jpg

这次中尉评测的,是上面图片里靠右侧的两只炮(最左侧的是德国Teufel的低音炮)。

在正式评测内容前,先介绍一下MJA的产品序列。

MJA低音炮共包括4个产品系列,由低到高分别是:
Pro专业系列(4款)
Slim超薄系列(2款)
Reference参考系列(10款)
Master Class大师系列(3款)


音联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4

主题

9360

帖子

4240

威望

版主

Rank: 10

优秀斑竹奖

交易诚信度
10
注册时间
2003-4-22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9 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07.jpg

在Reference参考系列中,又细分出了一个Reference Radial群组,特指使用Volt Radial单元的低音炮。

在Reference Radial 群组中,包括4款低音炮:
18寸,低音向下:REF 800Mk2
18寸,低音向前:REF 800Mk2-SR-FF
15寸,低音向前:REF 805-SR-FF
12寸,低音向前:REF 802-SR-FF

这次中尉评测的就是上面提到的12寸和15寸低音炮,市场售价分别是25800元、45800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4

主题

9360

帖子

4240

威望

版主

Rank: 10

优秀斑竹奖

交易诚信度
10
注册时间
2003-4-22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9 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06.jpg

说到Radial单元,相信很多朋友看到图片就会马上叫出来:这不就是八爪鱼单元嘛。

很多朋友一直以为八爪鱼单元是PMC公司自产的喇叭单元,事实上并非如此。八爪鱼单元是英国高端扬声器的制造公司 Volt 的独家密技。使用八爪鱼单元的当然也不只是PMC一家,比如在监听音箱圈中赫赫有名的Quested(下图)也使用了八爪鱼单元。




不过,由于八爪鱼单元成本高昂,全世界敢专门拿来八爪鱼设计生产低音炮的,也只有MJA这一家了。

中尉前段时间写了一篇Volt八爪鱼单元的文章,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移步一览:https://www.jdbbs.com/thread-8491505-1-1.html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4

主题

9360

帖子

4240

威望

版主

Rank: 10

优秀斑竹奖

交易诚信度
10
注册时间
2003-4-22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9 11:09 | 显示全部楼层
08.jpg

话说回来,只靠一只牛X的单元,并不一定就是一只牛X的低音炮,毕竟在音响器材、尤其是音箱类产品的设计中,人的因素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放到MJA身上也是如此,它的产品中大部分并没有采用八爪鱼单元,它为什么会成功?它为什么会成为英国知名度最高的高端低音炮?我想它的功放电路板是也是核心原因之一。

首先,MJA低音炮采用的仍是传统AB类功放。我们知道,目前大部分厂家在低音炮上采用的多为D类功放,取其生产成本低、效率高的优点。但在音质表现上,功率并不是万灵丹,工作原理不同,对喇叭的控制力也有不同。

我们承认功率值是绝对的,但同时也要看到功率值后面的东西,比如一些朋友总是谈到为什么胆机只有几瓦、十几瓦的功率,因其是感性负载,而石机是阻性负载,工作原理不同。

说回到MJA上也是,AB类功放与D类功率在功率值上有差别,但在声音表现上确实更好,只因控制成本的问题而被一些厂家弃用。印象中大概在十年前,HiFi功放行业中兴趣过一段时间的D类数字放大的风潮,有不少一线品牌都加入到这股风潮中,推出了各自采用D类数字放大的功放,但在两三年后,这股风潮很快就归于平静,概因市场接受度实在是平平。

这次中尉评测的12寸的REF802功率为300瓦,15寸的REF805功率为400瓦,而且采用的是大电流MOSFET电路,功率实实在在。如果非要和D类功放类比,以我个人经验,REF802和REF805在控制力上大概分别相当于D类功放的1700~2000瓦、2300~2600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4

主题

9360

帖子

4240

威望

版主

Rank: 10

优秀斑竹奖

交易诚信度
10
注册时间
2003-4-22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9 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尉 于 2018-10-29 20:31 编辑

09.jpg

MJA的大部分低音炮所采用的功放板,从外观上看是按钮和接口的布局是完全一样的,只是内部采用的环牛和放大电路有区别。

是第一次仔细观察它的背部旋钮和接口时,让我觉得MJA的设计不简单,可见老头子John是真走心了。

1、首先,它有4路低电平的RCA信号输入:其中LEFT、RIGHT、LFE这三路是比较常见的,第4路CEN/LFE我暂时也没有搞清楚有什么特别用处。在18寸版寸的炮上,这个接口的位置是一路 LFE OUT 接口,用于和另一只炮级连,也就是可将由功放接收的低频信号转发给另一只低音炮。不过我觉得12寸\15寸这两种规格似乎更需要级联功能?

2、在4路RCA模拟输入端子右侧,还有两路输入,右下角是卡农口的平衡输入端子,右上角那路高电平输入没有采用较常见的音箱接线柱,而是专业的4芯欧姆口。当然,为了方便客户使用,MJA还专门配置了一条“Y插——欧姆头”的高电平线缆。在中尉印象中,在近几年的家用低音炮中,采用欧姆口的似乎只有两个品牌,这两个品牌还都是英国品牌,其中之一就是今天聊的MJA。美国品牌的低音炮貌似没有采用欧姆口的习惯。也可能是我孤陋寡闻,如果还有哪些品牌的家用炮采用欧姆口来作高电平输入,也请朋友们不吝赐教。

3、功能强大的频响调节旋钮,既可以调节由高\低电平输入端子接收信号的截止频率和增益,也能对低频部分进行细致地调节。MJA的低音炮,可对分频点在20Hz~120Hz的范围内以1Hz为单位进行调整,也可在0~180度的范围内对相位以1度为单位进行微调,相当灵活。只玩AV的朋友可能会觉得奇怪,这项工作不是由AV功放自动完成吗?确实是这样,但有时候受限于AV功放自动设置的精度,这种细微的手动调整能够使低音炮更好地与音箱进行衔接。而且这个功能对于HiFi系统来讲也十分重要,它能使低音炮能与音箱作到无缝衔接,组合成2.1甚至是2.2声道的HiFi系统。

由此,我们就能看到,MJA的低音炮绝不仅仅是为了AV系统开发,而是最大程度地要与HiFi系统做到最佳衔接。毕竟,这是采用八爪鱼单元的低音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4

主题

9360

帖子

4240

威望

版主

Rank: 10

优秀斑竹奖

交易诚信度
10
注册时间
2003-4-22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9 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最后说一说听感。

首先肯定是先接到AV系统里感受一番。《蚁人2》、《侏罗纪世界2》、《头号玩家》、《摩天营救》等等,各种商业大片一通招呼。

【1、量感】

使用环境是家里的客厅,常见户型,与很多朋友不同的是我的主箱\幕布是在短边,也就是客厅阳台这个方向,以保证整个声场有足够的纵深。客厅\餐厅部分总面积约30平米,主箱和后环绕距离听音位都是3米多。在这个环境下,REF802和REF805都提供了足够的低频量感,所谓足够,我的意思是指它们都能比较轻松地提供超过105dB的声压,当然,这时候REF802的负载要大一些。比如大家熟悉的《头号玩家》开场不久第一次飙车那个片断,在我的客厅,人声对白平均声压维持在83dB左右,低频部分的峰值基本维持在105dB~106dB这个区间,并且整段试听都维持在一个人耳可接受的范围内,没有出现捂着耳朵觉得难受的感觉。

这里要说的是,大部分朋友可能没有声压计,但大可在手机上安装一个测试声压的APP,现在的精准度都还不错,观察一下自己家中的影院系统,在保证“耐听”的前提下,是否能达到“人声对白平均85dB、低频达到105dB”的标准。实际上很多朋友的系统,听起来已经很刺耳了,但声压远没有达到这个标准。以我个人听感,REF802在全套系统调试得当的情况下,普通家居环境下,25平的听音面积没有什么问题,REF805则能保证在更大的空间内提供足够的低频声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4

主题

9360

帖子

4240

威望

版主

Rank: 10

优秀斑竹奖

交易诚信度
10
注册时间
2003-4-22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9 11: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中尉 于 2018-10-29 20:30 编辑

【2、速度感与层次感】

讨论低频速度感,当然要有个标准。首先定义哪个是快,以我自己的听感,“早些年的美国M&K”的低音炮就很快,为什么一定要用引号加上强调,是因为后来M&K宣布倒闭、控制权变更后,加之市面上假货泛滥,我就很少再听过后面的产品了。那时候的M&K有小钢炮之称,低频下潜深度和量感是其短板,但在速度上真的是无出其右。我听到的这两款MJA低音炮,速度上确实不像当时M&K的炮那么快,但也绝要因其是英国品牌就认为它是拖拖拉拉、腿脚不便的风格,可以说它属于比较标准的监听风格,速度属于中等偏快,绝不拖沓。

至于层次感。OK,这是MJA的优势!在它所负责的整个低频频段中,都能保证很好的层次感。入门级的低音炮一般只能提供一定量的低频——“足够量”三个字也不能保证,低频出来是一团一团的;中档低音炮在量感、速度上及层次感上,基本上能有一个相对较好的综合与均衡,但一般会有所侧重,同样不能面面俱到。比如说一些炮量感十足,撼天动地,但牺牲了速度感和层次感;也有一些炮,比如上面说的M&K,速度感和层次感是不错的,但牺牲了下潜深度与量感,因而当时不少M&K用家把它放在墙角的位置以增强低频量感;高端炮的优势就在于能在三个方面上没有太明显的短板。REF802与REF805得益于八爪鱼单元的高素质以及大电流的控制力,在层次感上有相当感人的表现,尤其是在极低频部分,仍然能让听者听到一层一层——而不是一团一团的低频。

这次评测,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拿到配套的欧姆头转Y插的线,因此没能把这两款低音炮通过高电平连接方式接入HiFi系统。以我之前一些粗浅的了解,这两款炮通过高电平连接方式融入HiFi系统,效果好过RCA连接。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4

主题

9360

帖子

4240

威望

版主

Rank: 10

优秀斑竹奖

交易诚信度
10
注册时间
2003-4-22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9 20: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未标题-1.jpg
未命名.jpg


作为一个高端品牌,MJA也拥有手机端的APP,而且配置了全部功能。

REF802、REF805这两款炮都带有蓝牙连接功能,只要在手机端打开APP,就能够自动连接。

连接后,可以在手机端显示第二张图片上列出的所有参数。并且可以对包括分频点、增益等在内的所有选项进行直接设置。

而且,这个APP还能实时显示从20Hz~500Hz频段的频响,这能帮助使用者更好的对各项参数进行细微的调校。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204

主题

9360

帖子

4240

威望

版主

Rank: 10

优秀斑竹奖

交易诚信度
10
注册时间
2003-4-22
QQ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9 20:31 | 显示全部楼层
评测正文大体就是这样。如果最后要总结的话,就是如果你是一位影音爱好者,即使只是为了拓展自己的视野、增加自己的听音体验,也应该找机会去听一听这几款八爪鱼单元的低音炮。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8

主题

1307

帖子

10

威望

中级会员

Rank: 3Rank: 3Rank: 3

交易诚信度
0
注册时间
2011-11-28
发表于 2018-10-30 23:2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很喜欢家电,最近发现其实主要是来看看中尉有没有新文,多来点这样的文章真是影音爱好者之福,在本人长期精神匮乏的时候,这真如过年一般。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3

主题

38

帖子

0

威望

新手上路

Rank: 1

交易诚信度
0
注册时间
2012-2-28
发表于 2018-11-2 00:58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尉版主,能否推荐一个2万左右的5.1.2或者5.1.4的家庭影院搭配方案啊,谢谢

点评

凡推荐器材,必被某些居心叵测之徒骂为枪手。 见谅,不再推荐器材。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8-11-4 17:4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锐榜音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客服:010-60152166 邮箱:zx@jd-bbs.com|广告合作|家电联盟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602010207号 ( 京ICP证041102号,京ICP备09075138号-9 )

GMT+8, 2021-8-6 08:37 , Processed in 0.868197 second(s), 10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